以美为媒 以技为用 | “艺科融合”联合毕业设计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05 11:05:55|浏览人次:1920

    2022年11月3日下午,公共艺术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举办“艺科融合”联合毕业设计项目启动仪式。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校名誉院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副校长徐拥华,教务处处长邱朝坤,教务处副处长孙蕾,产学研中心主任涂清出席此次交流会。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毅,院长助理李鲁英,党总支书记王莹和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院长助理陆超,视觉传达系交互设计教研室主任廖国良及相关教师、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本次交流会由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主持。在交流会开始之前,他谈到,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双方学院顺时而为,公共艺术学院发挥其对美学的取用有道,信息技术学院发挥其技术的精良、技巧和智慧,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双方巧妙的联合与设计才能实践艺术与科技的独特智慧。

    在多方的努力与支持之下,本次交流会正式开始。

以特色推动微专业建设 以平台培育人才多维发展

    公共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茜指出,站在数字技术与艺术快速融合的时代,设计要应对新时代、新技术、新挑战,在解决方案中创造价值。公共艺术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对整个学科建设重新布局,树立专业内部分层次、促交叉、多融合的发展格局

    在“艺科融合”人才培养工作思路方面,吴茜院长谈到,“通过优势培植特色,以设计与工程技术实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科优势群、平台建设、学科与科学研究的整体规划。”在发展方向上,两个学院已形成了明确的三大共同目标。“艺科融合一定是通过深度的院院融合利用已有学科优势实现综合性民办本科高校的特色办学发展,最终服务于教学与人才培养;两大学院以部分专业为试点,通过课程体系、平台建设成清晰明确的合作体系,最终推动实践发展;坚定培育具备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素养与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掌握交叉理论学习及运用能力。”

公共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茜发言。

让理念落地 让成果共享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毅及院长助理李鲁英,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交互设计教研室主任廖国良分别就“艺科融合”联合毕业设计项目工作进行讲解。

    “设计学科与计算机学科的结合,利于学科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综合实力提升。通过综合实训项目、设计工作坊、教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形式让艺科融合的理念生根落地,在技术的支持下美学以更多种形式存在,实现成果共享。”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交互设计教研室主任廖国良指出了艺科融合的实现方法。

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交互设计教研室主任廖国良介绍合作作品。

    “信息技术学院将以什么样的技术参与艺科融合呢?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AI赋能艺术作品生成、智慧交互等在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在实际项目中已充分运用,公共艺术学院的参与将为我们提供有力美学美育支持。在这样的契机下,信息工程学院与公共艺术学院将相互支持,实现共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鲁英解答了合作中的技术支持形式等问题。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鲁英发言。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毅进一步指出了智慧交互应用中的不同技术特征及发展展望。他介绍到,“全息投影、互动投影、体感互动、数字沙盘这些智慧技术有着更广阔的应用道路,在毕业作品基础之上,两院更需探讨在现有资源之上多种形式的融合,使得合作更加全面、深入。”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毅发言。

 

开放心态实现高质量融合

    听完两院“艺科融合”的介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副校长徐拥华指出,“艺科融合是我校办学理念的进步,是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厘清,通过艺科融合能够有效提前介入合作,从而更有利于学科专业发展质量的提高。”“在融合过程中,专业及师生都应对自己有要求,在融合平台基础之上创作出更多符合自身发展特征的成果。同时,老师和学生都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实现资源的共享,让更多师生在参与中有所进步与收获。”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副校长徐拥华发言。

 

深度挖掘艺科融合的意义 拓宽艺术与技术发展之路

    傅中望院长对两院师生在艺科融合的道路上提出了问题与思考,“为什么要做艺科融合?艺科融合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对于这个问题,傅中望院长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艺科融合应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生活需要的艺术作品,强化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对学校而言,艺科融合能够进一步发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已有优势,让艺术与技术的道路更宽,让教育深度更有思考性;对科学技术本身而言,与艺术的结合让技术有了更多的可能,最终实现双向合作,成果共享。”

公共艺术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部分与会教师。

 

师生敢想敢做 学校全力支持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指出,科学和艺术在各个领域相生相伴、相互促进,双方基于艺科融合的理念开展战略合作,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艺术与技术都富有强大生命力,而其生命力更需要在校园里绽放,艺科融合所创作作品的动态性让我们找到了校园“生命绽放”的方法。两大学院的合作就像种花的人需要画花,画花的人也需要种花一样,能够让作品的生命力更加延绵。在评估时代,师生需要敢想敢干,学校将大力支持师生的发展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长程凡发言。

    程凡董事长宣布公共艺术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举办“艺科融合”联合毕业设计项目启动。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毅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签订项目合作书。

    学院双方共同期待此次充满诚意的合作落地开花,充分发挥美学感性之学、技术应用之学的能量,迎接科技与艺术共融共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