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 风吹腊梅香 小寒日初长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1-05 22:29:17|浏览人次:983

    今日小寒,用霜寒赶苦恼,用冰冷驱烦恼,用雪风散困扰;用努力保健康,用坚持得快乐,用毅力求辉煌,用问候送美好。公共艺术学院祝大家小寒快乐!

/ 关于小寒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时间是每年公历1月5-7日交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却还没有冷到极致。民谚:“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其实在我国北方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加寒冷,所以北方常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而南方全年最低气温依然出现在大寒节气。 

    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民谚:“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小寒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人们叫做“数九寒天”。在中国南方虽然没有北方峻冷凛冽,但是气温亦明显下降。在南方最寒冷的时候是小寒大寒及雨水和惊蛰之间这两个时段。小寒时是干冷,而雨水后是湿冷。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在小寒节气南北方的农事活动也大有不同。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田间已经没有太多的农活,都进行歇冬,主要任务是在家做好菜窖、畜舍保暖,造肥积肥等工作。在南方地区则要注意给小麦、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海南和华南大部分地区则主要是做好防寒防冻、积肥造肥和兴修水利等工作。

/ 与小寒息息相关的传统习俗 /

    小寒节气的传统习俗有腊八节。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人们在这天常常会喝腊八粥。有些地区还会吃糯米饭。在广州,人们常会在小寒这天煮上一碗有炒香的“腊味”、香菜、葱花等材料的糯米饭小寒节气这天广东家家户户都有吃糯米饭的习惯,因为糯米饭不仅口感独特,而且有补中益气、抵御寒冷的功效,在寒冷的节气里吃糯米饭最适宜。一般做法是60%糯米和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小寒时节红梅含苞待放,正是探梅的好时光。在民间,梅花有迎春开放,不趋荣利,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的花语,还有为人们传春报喜的象征,故此人们大多会在小寒的时候出门细细品味观赏孤雅幽香的梅花。

/与冬至有关的诗词歌赋/

《小寒》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诗人元稹给我们呈现了一副旖旎美好的风景图。此景衬托出作者即将升迁的喜悦之情,寓情于景。

《早发竹下》

宋·范成大

结束晨装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

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叠叠山。

碧穗吹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弯。

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诗人范成大将自己的主观体验和感受融入景物之中,他观景时愉悦的心情也能从景物的情态中体现出来。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 ,故园无此声。”人民日报中这样说道,“霜雪茫茫处,是被喧闹装点后的寒冬,是游子们归家的期盼。等记忆中炊烟的味道,盼家门口的一盏明灯。等严寒时温暖的落脚,盼心中魂牵梦绕的地方。又是新的一年,凛风吃霜雪,岁寒有暖阳。在寒风中积蓄走向未来的力量,温暖处握住不断前行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