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工艺》课程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10 17:17:34|浏览人次:635

1.教学情况

授课对象:工艺美术2101、2102班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类选修课

教学学时:48学时

授课教师:蔡骁龙

授课时间:第6周至第17周  每周六

2.课程介绍

    《剪纸工艺》是工艺美术专业的专业方向类选修课,本课程在对传统民俗文化了解的基础上,学习剪纸的图案组合和基本创作方法,在实践中深入了解民俗寓意对工艺美术剪纸发展的重要,并结合现代审美观念加以创新。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使学生对剪纸艺术有基本的认知,在有艺术鉴别力的基础上达到民俗审美和现代意识的融合。

3.教学目标

    学生正确认识剪纸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掌握基础的剪纸辨别和制作、设计方法;理解剪纸艺术的实质同时开拓思维,不受传统意识的束缚开拓新工艺,创造新精品。通过课堂实践训练,增强动手能力,领悟工匠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用所学所感去促进剪纸工艺美术的高质量研发,去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4.教学分析

    本课程主要采用教师示范与学生实践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片、视频、工艺流程示范等手段使学生更好理解课程内容并运用与实践,部分重要章节采用分组示范的形式进行。

上课中

 

 

 

 

课程优秀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中有龙年主题、凤主题、熊猫主题、动漫主题等,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平面的阴阳对比,又有立体纸艺的光影巧思,非常契合传统工艺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民俗性质。

    工美2101班牟余的金龙,是由蔡老师原创设计,她来制作完成的,表现突出的还有刘雨桐、邹豪杰、张可新和朱强等。

    工美2102班的贾思琪、石薇芳、黎心美做的熊猫作品憨态可掬,栩栩如生,基础技法运用十分熟练,杨子宸、林耘至态度积极认真,韩豆豆、何锦等同学也表现出原创设计的思维。

工美2101班

 

工美21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