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的称号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17 09:05:48|浏览人次:4011

    本网讯(记者 余青莲 燕宇飞)2021年5月1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在在广东省潮州市召开了“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会议”,我校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工艺美术专业主任余青莲、基础课部主任易单、工艺美术专业教师燕宇飞及客座教授蔡骁龙等,代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参加了盛会。

    在此次会议上,我校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的称号,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图1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院校授牌。

图2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2019年开始遴选的一个国家级合作项目。旨在推动传统工艺繁荣振兴,赋能工艺美术传承发展,促进传统技艺薪火相传,构建工艺美术教学、研究、传承综合体系。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从2021年申报的多所院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地入选了第二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参加会议的同时,由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带队的调研团,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开展了院校的交流活动。

图3 调研团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会。

    在广州美术学院的调研活动中,调研团与广州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肖勇、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庞国华、办公室主任谭健荃及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座谈,共同交流探讨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经验。会后,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工艺美术专业相关的各个实验工作室。调研团对广州美术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及工艺美术学院所取得的丰富教学成果印象深刻,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交流,携手共进。

图4 调研团参观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调研活动中,调研团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何锐、工艺美术专业主任杨世儒、基础课部主任张良及专业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交流探讨了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经验。会后,调研团一行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校内实训教学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之都创意研发中心等实践场所。

图5 调研团参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

    通过参加“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会议”,以及对广州美术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调研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对外影响力,为我校公共艺术学院的教学、专业发展及实验室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