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 公共艺术学院&纸坊造,共议未来纸造工艺设计方向,深化产学研合作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0-28 19:37:38|浏览人次:1806

    2022年10月28日,我院师生一行前往创学魔方众创空间与纸坊造设计团队相互就团队设计作品进行交流与讨论,并在纸坊造主创团队的带领下,师生们听取纸坊造的一年的主要设计成果,并就纸坊造几项非遗技艺文创产品探讨。

    会上,空间方与项目方对我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交流叙述了彼此的发展展望,讨论将学术与商业结合的可能性,同时明确了我院与未来双方深入合作的意图,相约11月空间方率队回访我院进行近一步的具体方案。

    交流会中,我院师生团队与纸坊造团队进行了纸技艺与荆楚文化设计的多项探讨,双方就纸设计如何落地展开讨论。从纸技艺原材料的筛选与开模工具的选择,以及纸坊造团队对漆器、青铜器纸雕模具的进一步研发方式,提出了模具拆解与展现青铜器、漆器色彩展现的方式该做何解交流。纸坊造给出相应的器形纸制品,并分享了对已落地产品的总结和市场调研。

    随后,我院师生们为纸坊造团队认真钻研传统手工纸技艺,结合荆楚文化元素进行的原创创作点赞。纸坊造目前以纸坊地方“传统纸技艺”作为立足点,进行文创元素的结合创作,在纸雕、衍纸、纸浆画三项,获得了良好的成果。

    公共艺术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在本次充分交流及品牌开发认识之后,双方达成后期合作意向,纸坊造主创团队可与我院师生团队提供纸工艺指导与市场开发合作,将产品开发融入我院学子教学课题中,帮助我院大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获得设计与产品落地的实际经验。

    交流结束后,我院师生邀请纸坊造主设老师于十一月份回访,进行荆楚文化的交流分享。后期校方、空间、项目多方携手共进,互惠互利,产学结合,更多创造具有浓郁荆楚风味的文化创意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