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 大雪已至,冬来无恙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07 21:16:47|浏览人次:1035

    “追着一片雪,遇见一片山。”大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距离新年更近了一步。大雪来了,公共艺术学院愿同学们都能让烦恼冬眠,把忧愁雪藏。

/ 关于大雪/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同时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在每年的12月7日到8日,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大雪节气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这个节气的特点就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大雪”非大雪。大家可能会把二者弄混。“大雪”的意思并不是指到了这个节气,降雪量一定很大,而是说天气更冷,下雪的可能性更高。《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因“雪”是寒冷的产物,代表寒雨天气,这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带来雨或雪。所以节气“大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大雪”并不是一个。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大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大的雪。

    大雪时节,中国南北方又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北方已经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纯白景象,而由于南方地区冬季气候较温和,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依然是草木葱郁的风景,看不到冬天的影子。大地一片银白,一片洁净,而雪花仍如柳絮,如棉花,如鹅毛从天空飘飘洒洒。这般景象对于北方的小伙伴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对于南方的小伙伴可能三五年都难得一见了。

    中国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据说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 大雪时的农事活动和传统习俗/

    1.由于我国南北地区在大雪节气时气候差异较大,所以南北方的主要农事活动也截然不同。大雪节气,北方白茫茫一片,种植作物不太现实。所以北方的农民们此时可以犒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自己。南方小麦、油菜等作物依然顽强且缓慢地生长着,此时南方农民们需要十分注重田间管理。

    2.厚厚的积雪是北方孩子们冬天的玩物之一,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玩的不亦乐乎。而这些积雪不仅仅可以用来堆雪人,对庄稼可是有大作用。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谚语—瑞雪兆丰年。积雪可以保持地面及农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它们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的水分含量,可供农作物们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

    3.老南京有一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时节一到,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有条不紊地腌制着新年时要吃的“咸货”。“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促进新陈代谢。

/与大雪有关的诗词歌赋 /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诗人柳宗元通过描写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图景,来寄托自己清高孤傲的情怀,抒发政治上失意的苦闷和抑郁。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在大自然的众多景物中,雪是独一无二的。在众多咏雪诗中 咏夜雪的并不多,因为雪无声无味,在夜色中,雪的各方面更加难以捉摸了。诗人白居易当时因上书评判宰相遇刺事件被贬谪,在寒冷寂静的深夜,看着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诗,抒发自己内心的孤寂。

    大雪至,新年也即将到来。在过去的一年中,烦恼啦、开心啦、不解啦等等复杂的情绪在新的一年会随着积雪一并消去,新的世界将在大家面前展开。“旧岁将过,在一场大雪中诚盼来年,愿人间芳华,岁岁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