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公共艺术学院学子再创佳绩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11 21:31:01|浏览人次:1184

    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公共艺术学院参赛学子们潜心创作,奋发拼搏,最终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优秀奖2项。此外,公共艺术学院王纯、张楠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办,自5月启动以来,大赛收到了全省各高校上报的2477件作品,我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征集了167件参赛作品报名,经校赛推荐和省赛初赛环节,最终有30件作品进入省赛复赛,最终3件作品进入决赛。

    在复赛提案环节中,公共艺术学院杨一帆、仇禹森2位同学代表各自参赛团队,详细介绍了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艺术及文化元素应用情况、创新点、作品产业化和推广前景等内容。其中杨一帆同学代表的《纹度》组,得到了评委们一致肯定,排序复赛路演第一名。

获奖作品展示

1

一等奖《纹度

指导老师:王纯/张楠

 

 

《纹度》创作说明

    杨一帆、钟泓瑾、黄嘉星、黄晨同学创作的《纹度——湖北纺织类非遗文创品牌创新设计与推广》基于对湖北纺织类非物质文化的调研,将荆楚汉绣、黄梅挑花、阳新布贴、红安绣活四种国家级非遗工艺作为研究对象,在新媒体背景下以年轻化角度,创新性提取湖北纺织类非物质文化的艺术特征及文化内涵,将非遗文化与当代艺术碰撞融合,打造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新文创品牌,助推湖北纺织类非遗文化创新与再造,让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绽放新生。

    该组指导老师王纯、张楠老师拥有丰富的教学与指导学生实践经验。二位老师充分发挥视觉传达设计与广告学专业跨学科优势,指导历届学生参加不少重要赛事并荣获佳绩,如指导学生斩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等。

《纹度》参赛心得

    杨一帆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获得荣誉,感谢公共艺术学院的老师们,在大学四年时间里教授我的专业知识,为此次比赛取得良好成绩打下了基础。特别感谢王纯、张楠老师对于本次纹度品牌项目的专业指导,保障了整个项目过程的专业性和完整度。同时也得益于小组成员的积极配合,大家各司其职,才能保证整个项目流程的顺利推行。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方式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声,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为之发展,让非遗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2

二等奖《曾侯乙编钟音响》

指导老师:刘国苹

 

《曾侯乙编钟音响》创作说明

    在刘国苹老师的指导与同学自身的努力下,仇禹森同学的作品《曾侯乙编钟音响》荣获二等奖。将曾侯乙编钟的历史背景与迷你小音箱相结合,打破了传统的音箱体积大,外观千篇一律的传统,摇身一变成为体积小,携带方便,造型可爱的万人迷。

《曾侯乙编钟音响》参赛心得

    仇禹森同学表示:“在这次武汉文创设计比赛中,我见识到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参赛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这使我从中学习到了许多东西,让我对以后的设计有了更多的思考。这次参加比赛所获得的二等奖,是对我设计作品的肯定。获奖了固然值得开心,但也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我深知我的作品中一些不完美的地方,设计还可以更加深入。所以也希望我在以后的设计作品里能够更进一步,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3

优秀奖《器传好物》

指导老师:王纯

 

 

《器传好物》创作说明

    在王纯老师的指导下,张莉靖、汪永荷同学的作品《器传好物》获得了优秀奖。本项目为盘龙城遗址博物馆打造了IP“青仔”和“陶妞”的形象,并且融入了考古场景,使包装更加有辨识度和场景感。系列分为夏日清凉包和日常防疫包,给消费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购买欲望。

《器传好物》参赛心得

    张莉靖同学如此说道:“这次的比赛对我有着莫大的肯定与鼓励。虽然我还有很多不足,但正如老师所说,相关技能知识的学习还有心态的锻炼,是最大的收获。我为能够获得和本专业息息相关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而深怀感激之情,此次比赛我看到很多优秀的作品,自己学习到了很多新内容。很感谢这次的比赛机会,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真的很感谢老师们对我的付出和悉心教导!”

4

优秀奖《点亮梦想武要启航》

指导老师:张慧娟

 

《点亮梦想武要启航》创作说明

    刘珂萱、韩馨磊、吴奕舒三位同学的作品《点亮梦想武要启航》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通过了解前几届学长学姐的优秀毕业设计案例,以此作为思路,加互联网上拥有的基础概念,三人分工明确,完成自己负责的版块的同时也和队友们共同讨论。将三人做出来的初版拿出来选出共同点,逐步修改后再一次次的对比强调,往复几次后,令人满意的作品也浮出了水面。

《点亮梦想武要启航》参赛心得

    刘珂萱同学带领的参赛队伍表示——“初次参赛,所有的不安和茫然都在队友们的鼓励和宽容下烟消云散。在比赛截止日期临近的压力下,迫使大家探索自己在设计上的极限。我们认为无论大小比赛,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设计学生来说是受到了莫大的鼓励。同时,比赛也是一个提供交流的平台,思考自己的设计和优秀者之间的差距。当收到一些反馈的时候,会极大的提高自己对设计的热情和信心,并且在每次投稿后都会有所进步。激励自己的设计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努力。希望大家都勇敢迈出第一步,在一次次的投稿中成长和进步。”

    此次的比赛活动,充分的展现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与创意思维,每幅作品都倾尽了参赛选手的心血与汗水,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大力配合,使得活动圆满成功。愿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此类活动,新时代的我们,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