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院教师作品荣获国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11 21:23:49|浏览人次:1163

 

    2022年11月26日,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总结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大赛发布会上,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在1513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34所“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单位之一。

 

    此次评选是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与民政部直管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是双方合作的“我为乡村做设计”活动内容之一。“我为乡村做设计”公益项目包含乡村设计学学术研究、乡村振兴设计竞赛、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征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内容。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此次参赛项目为设计助力“产业与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咸宁通山县大畈镇大坑村。该项目由我院公共艺术系教师陈惹负责,我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参与共同完成。

 

    “公共艺术如何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作用,这是我在项目初期的核心思考。”该项目总负责人公共艺术系教师陈惹说到,“后来与吴茜院长交流后,在咸宁通山县大畈镇大坑村的实地考察过程中,了解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之后,我找到了这个项目的落脚点,让公共艺术作用于当地生活与生态环境,也服务于当地经济产业,让公共艺术多层次地服务于人、自然与产业,这样公共艺术能在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通山县大坑村“产业与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依照湖北省“四位一体”美丽乡村模式,以通山人文历史为切入点,以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将大坑村打造成示范性乡村。该项目首先以产业为基础,打造地方区域特色的美丽乡村,以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通过设计创新如对景观改造提升及设计,增设活动广场和健身场地等改善大坑村旅游产业建设和村民日常生活建设。

 

    要想振兴乡村,就应该予以村民的收入水平高度重视。该项目结合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特色,将以枇杷文化为核心制作文化延伸产品,围绕枇杷进行一系列视觉包装设计也在不断改进提升,借助自媒体等引流,全面提升枇杷的商业价值和文化内涵,最终将实现以产业带动旅游,实现大坑村的新发展。

 

 

 

以枇杷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延伸产品。

    吴茜院长和陈惹教师在此次大赛中获奖为我院打开了以公共艺术引领乡村建设的新思路。对我院广大学生青年群体而言,他们将在两位教师的引导下,能够看到广阔的新农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同时,公共艺术学院更加清楚地知道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性。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响应先行者的号召,投身于乡村振兴中,为国家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继续做有助于社会的事,让公共艺术学院不断发展。

 

大坑村实景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公共艺术学院必将以设计助力“产业与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咸宁通山县大畈镇大坑村项目为标杆,深度传承红色精神,以高校优势宣传乡村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