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公共艺术学院教师在我校首届教学设计大赛中斩获4项奖项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3 14:48:30|浏览人次:1118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执教水平,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我校举办了2023年度教学设计大赛。来自我院4位教师分别在课件组和教案组喜获奖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纯老师获课件组二等奖;广告学专业赵晨老师获课件组三等奖;产品设计专业陆超老师获教案组二等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戴嫚老师获教案组二等奖。我院以大赛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王纯

参赛课程:《书籍设计》

参赛荣誉:2023 年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设计大赛课件组二等奖

课程介绍:

《书籍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湖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它以编辑设计、编排设计、装帧设计、信息视觉化设计为理论导向,形成了从选题策划-整体设计-印制出品-文创推广一体化的书籍设计工作流程。探索书籍设计“五感”创意与体验多元的发展空间,书籍智造过程使学生拥有整体的设计观,给读者带来阅读的动力。

课程紧扣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关注非遗研学、红色美育、文旅赋能、文化创新相关时事话题,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任务驱动设计,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情境,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并将设计过程可视化记录,促进协作学习,激发学生潜能。

参赛心得:

    感谢教学设计大赛提供的机会,锻炼和提升了我的设计技能,提高了解决问题和创新设计的能力,同时也从其他参赛老师们的教学案例中获益良多。《书籍设计》课件设计基于BOPPPS教学模式,注重知识性、技术性、艺术性、前瞻性。课件以学生为中心,明确教学目标,可视化展示知识框架和实践技能要求。课件设计主题突出、内容完整、案例新颖,界面布局合理,版面设计美观,多媒体素材切合教学主题,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教学团队持续更新课件,内容详略得当并融入思政教育,运用混合式教学和信息化技术,为学生提供丰富资料,优化知识讲授、能力训练和价值传递。

 

 

赵晨

参赛课程:《图形创意》

参赛荣誉:2023 年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设计大赛课件组三等奖

参赛心得:

    参加教学设计大赛,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与挑战。这个比赛为我提供了持续学习和不断进步的舞台,不仅促使我深入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还鞭策我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通过与其他参赛老师分享交流教学经验,让我深刻认识到教育是一项共同成长的旅程,从他们的经验中我汲取了丰富的灵感与启发。未来,我将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反馈,将这些宝贵信息融入我的课程设计中,以确保每一堂课都能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陆超

参赛课程:《自媒体运营》

参赛荣誉:2023 年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设计大赛教案组二等奖

参赛心得:

    在参加学校的教学设计大赛中,我选择了《自媒体运营》课程作为我的参赛课题,并荣获了二等奖的荣誉。这是一次充满挑战与收获的经历,也是我成长为一名教育者的重要一步。在本文中,我将分享我在比赛中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在教案设计中大量运用了BOPPPS的教学方法的经验。

首先,了解BOPPPS方法对于我的教案设计起到了关键作用。BOPPPS是一种有针对性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它包括Bridge(引入课程内容)、Objectives(明确课程目标)、Pre-assessment(课前评估)、Participation(积极参与)以及Post-assessment(课后评估)这五个要素。通过运用这一方法,我能够更好地规划我的课堂活动,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多的互动和反馈。这不仅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其次,教案设计的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的力量。通过深入研究课程内容,我能够更好地理解学生的需求和兴趣。我通过设计富有创意和实际应用性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注意到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这是一种非常有满足感的体验。

    另外,比赛中的评审和反馈也为我的教育之路提供了宝贵的指导。评审委员对于教案的专业评价和建议帮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也鼓励了我继续深入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这种持续的学习和反思是我成为一名更好的教育者的关键。

    最后,比赛的成功鼓舞了我继续追求教育领域的发展。获得二等奖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也激励我更加坚定地走上教育之路。我希望继续学习和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体验,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潜力。

    总之,参加学校的教学设计大赛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不仅让我深化了对教育的理解,也为我的教育之路打开了新的可能性。通过运用BOPPPS教学方法,我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激发他们的兴趣,这对于我的教育工作将是一个不断提升的动力。我期待着未来的教育旅程,希望能够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启发和帮助。

 

戴嫚

参赛课程:《字体设计》

参赛荣誉:2023 年度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设计大赛教案组二等奖

参赛心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教案设计比赛,能够获得二等奖是对自己教学设计能力的肯定,也让我受益良多。我本次参赛的《字体设计》课程,是以“汉字历史语境下的字体设计”为指引,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树立学生正确的设计价值观以及地域文化传播使命”为目标,教学设计围绕字体设计课程的理论教学、专题研讨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展开。比赛过程中,我明确了教学设计要从教学目标着眼,针对不同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同时教学内容要系统全面,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兼顾人文素养培养。例如利用案例分析训练学生的文化内涵解读能力,利用专题研讨研讨交流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以中国汉字文化为背景的课程设置强化学生的责任担当。这次比赛也让我意识到教学设计需要不断优化和改进,要紧跟时代发展,采用新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今后我会继续提高教学设计水平,争取再创佳绩。衷心感谢评委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建议,使我在教学设计方面获益匪浅。

    教育承载未来,教师肩负希望。教学设计大赛是一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比赛,对于激发我院教师的教学热情,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