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潜心教研 静心教学 用心育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3年师德标兵张慧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0 18:20:42|浏览人次:1111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公共艺术学院张慧娟老师荣获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3年师德标兵称号。

个人介绍

张慧娟

教授,硕士生导师,双师双能型教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现为公共艺术学院视觉设计系教师,院级督导。 2007年入职以来,十六年如一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尽责学校工作,立足岗位乐于奉献

    关心学校,尽职尽责。张慧娟老师把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作为自己的责任融入平凡的工作中,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在担任学院督导工作时,始终坚持课堂是培养教师的重要阵地,教师相互学习是教学水平提升的有效手段,做到实实在在接触学生、接触课堂,引导教师在一轮轮教学中磨课提升。保质保量完成听课巡课、教案检查、毕业论文抽查、考试巡查等工作,公正细致完成分派的课程评审、教案评审、教材审查等工作,努力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助力教学的稳健发展。

 

    关爱集体,甘为人梯。张慧娟老师以学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公共艺术学院师资梯队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公共艺术学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张慧娟老师经常与青年教师组队参加各种教科研活动,针对课程体系、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竞赛、教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及时讨论研究,分享经验,努力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助力营造良好的教学交流氛围。

推进课程思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忠诚于教育事业,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凝聚团队力量,推进课程思政。张慧娟老师把握艺术类专业“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课程思政要求,结合公共艺术学院“艺美城市”“艺科融合”的特色,以“非遗美育、红色美育、生态美育、协同育人”为切入点,结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张慧娟老师作为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先后完成了“多维协同的毕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基于‘荆楚手工艺’的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过程可视化”等教学研究项目,有力推进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助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4项。

 

    张慧娟老师依据专业思政体系化,课程思政聚焦化思路,结合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和课程目标,主要将“非遗传承、地域文化、伟大精神、社会责任、生态理念、系统设计”等思政点融入不同的课程教学和学生实践创作,取得了一系列课程成果。张慧娟老师通过教学研讨、课程负责人讲课程活动、教学工作坊等形式,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推广到相关专业和课程教学,起到了好的示范辐射作用,2023年《包装设计》获批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专研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教学实效

    坚持课程与教法要持续精进,上好每一堂课就是创新。张慧娟老师经常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训,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向兄弟院校取经;每周参加由视觉设计系、品牌设计教研室组织的集体教研活动,定期开展课程团队教研活动,对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进行研讨;积极参与论文撰写、项目研究、教学竞赛、指导学生竞赛,并担任有关大赛的评委工作,探索专业发展路径,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提升课程教学实效。最终,张慧娟老师获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质量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作为核心成员获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作为团队成员获2022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多次获国家级赛事“杰出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和荣誉称号;近五年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时报金犊奖、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等竞赛中获等级奖20余项。

    提倡教学科研并重,理论实践并举。张慧娟老师在课程讲授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重视理论学习,注重将科研成果、学术资源引入课堂,提升课程内涵,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张慧娟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既严厉又和蔼,既强调严谨规范,又注重从多方面树立学生自信,学生认为“老师从理论、策划、演讲、设计等多方面评价,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能发挥长处,很有价值”,校内外同行均对课程有“教学体系严谨”“课堂教学优秀”等好评。

    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以德育人,桃李芬芳。师德标兵评选工作的进行,促进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广大教师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引导更多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为我院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