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教师在2023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省赛)喜获佳绩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01 20:51:05|浏览人次:824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中,我院张慧娟老师课程团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在省赛当中,我院张慧娟老师课程团队获课程赛道一等奖,余青莲老师课程团队获课程赛道三等奖,罗薇老师课程团队获案例赛道二等奖,王纯老师课程团队获案例赛道二等奖,吴茜老师课程团队获案例赛道三等奖。

    今后,我院将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紧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着力构建教学竞赛体系,全力驱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为教师提供专业的教学发展支持与服务,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包装设计》

参赛教师:张慧娟、吴一珉、戴嫚、柳林、欧阳博

参赛课程:《包装设计》

参赛荣誉:国家级二等奖、课程赛道一等奖

《包装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先后获批校级优质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以“体系化教学内容,聚焦化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资源,多样化教学方法,全面化教学考核”的五维整合模式开展建设,取得了好的课程教学成果。

《漆艺制作工艺(立体)》

 

 

参赛教师:余青莲、燕宇飞、谭大利、刘比建

参赛课程:《漆艺制作工艺(立体)》

参赛荣誉:课程赛道三等奖

    《漆艺制作工艺(立体)》课程是专业核心必修课程。团队成员包括:余青莲,课程负责人,主要负责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燕宇飞,主要负责教材建设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谭大利主要负责教学实训指导。刘比建是工艺美术专业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主要负责传统工艺。课程团队包括1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

    在教学研究方面:课程负责人主持校级教科研6项,参与省校级教科研15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省级期刊论文20篇。

《光和造物自然学校》

 

 

参赛教师:罗薇、宋佳琪、陆超、胡迪文、徐畅

参赛作品:《光和造物自然学校》

参赛荣誉:案例赛道二等奖

    光和造物自然学校是一家以自然教育为主题的自然学校,其中,自然课程以五感为核心开发课程体系,让孩子在大自然中使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味觉,全方位感受大自然。

《江城记艺》

 

 

参赛教师:王纯、张楠、刘敏智、胡睿、朱奕雯

参赛作品:《江城记艺-“非遗+”数字化设计与文创开发》

参赛荣誉:案例赛道二等奖

    《江城记艺》项目联合武汉广播电视台《江城非遗坊》栏目,通过挖掘传承人和传艺店铺等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采用插画设计的二次包装形式,重焕江城的文化记忆,实现荆楚非遗的活化传承。该项目采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方式,以专业设计聚力技艺赋活,以互联融合助力江城新创,重焕江城的文化记忆,以项目品牌接力非遗添薪,助力非遗再生与传播。

《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公共空间交互装置设计》

 

 

参赛教师:吴茜、廖国良、黄雅丽、朱奕雯、杜健、张志强

参赛作品:《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公共空间交互装置设计》

参赛荣誉:案例赛道三等奖

    《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公共空间交互装置设计》以“艺科融合,共情城市”为主题,汇聚了数字艺术创作与城市文化研究的优秀创新成果。包括“V!nes 蔓”“Scal3s 鳞渊”“Cyblow 生态之光”和“H@lo 圈”4组装置作品。

    这4组作品充分展示了数字技术与艺术手法的创想融合,将“虚幻”与“自然”结合,让参观者在互动中感受关于自然、环境与人的哲思,由此更好地共情城市,思考生活。

    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形式。本次比赛,一方面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创新意识和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课堂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本次比赛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内涵与软实力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