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交流,拓展专业建设视野—公共艺术学院专业负责人团队赴四川美术学院专项调研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14 13:39:39|浏览人次:770

    12月5日至8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专业负责人团队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展了一场深入的专项调研。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教学团队包括常务公共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副院长陆超,视觉传达系主任戴嫚,产品设计系主任徐畅,媒体传播系主任徐正刚,视觉传达系副主任郑璇,基础教研室主任易单和公共艺术教研室负责人黄雅丽。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深对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的理解,同时探索数字时代下各专业和课程的发展新方向。

    在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教学团队与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团队展开交流。首先,双方团队深入讨论了公共艺术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尤其关注了公共艺术如何反映和塑造社会价值。其次,双方团队表达了对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中了一些思考,如学科交叉与专业融合,在当前教育环境下,如何通过学科交叉实现更加丰富和创新的艺术教育;数字时代的专业建设与课程发展,数字技术如何影响艺术创作和教学。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专任教师陈星宇老师以具体案例为落脚点分享了他们学院在推动社会参与和公共艺术项目方面的丰富经验。在教学开放周活动中,武汉设计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也深入了解了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的课程安排,教学方法,以及学生作品展示。

 

 

    在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学院院长李川、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倩、副院长曾令香及各专业负责人及老师们与我院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架构、特色、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以及学院开展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相关案例。同时还分享了学院影像类课程改革,学院的品牌活动,以及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项目等。交流过程中,我院专业负责人团队特别关注了实验艺术学院跨学科融合的教学模式,探讨了如何将科技、媒体艺术与传统公共艺术结合,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具体分享了六大块内容,具体包括学科交叉与专业融合的实际案例,与会老师们分享了他们在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方面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展示了如何将艺术、设计、科技和社会科学相结合,创造出具有社会意义的艺术作品和项目。数字时代的专业建设心得,在数字技术日益重要的今天,双方共同讨论了如何在艺术教育中有效融入这些技术,分享会聚焦于数字技术如何赋予传统艺术新的维度,例如数字媒体艺术、互动装置等。跨学科课程的创新设计,探讨如何在课程设计中结合艺术与科技、社会科学等其他领域的知识,创造一个多元化的学习环境。这种融合可以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影像类课程改革的经验分享,跨学科和影像类课程的改革如何帮助学生提升创造力,如何在他们的作品中融入批判性思维和社会洞察。专业品牌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明确品牌活动的目标受众和预期效果。这包括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吸引潜在学生、或者与行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使用社交媒体、学院网站、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来推广活动,以及使用视觉和音频素材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项目,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通过各种项目服务于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这不仅提升了当地社区的文化素质,还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

    在交流会结束,双方共同观摩了四川美术学院校园公共艺术季的展览作品。

    这次调研之旅不仅加深了我院对公共艺术领域的理解,也为我院未来的教育和研究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启示。我们期待将这些新的想法和经验融入我们的课程和项目中,共同推动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