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展 | 2023《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线上作品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05 17:08:09|浏览人次:285

1.教学情况

授课对象: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教学学时:48学时

2.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产品设计专升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类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与思维方法的训练,学生对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掌握产品设计程序的三个相关视角,并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产品设计实训中一些问题,学生提升综合运用各种知识进行产品创新的能力。

3.教学目标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了解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的概念,理解基于产品设计范畴的“三个视角”,熟悉基于设计思维过程的“四个阶段”,掌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的核心知识,设计创新产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一款创新产品。通过课程教学,学生需养成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钻研的工匠精神。学生进一步增强科技报国、设计强国的责任担当。学生进一步完善创新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为我国的产品设计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教学分析

本课程理论课部分主要采用多媒体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片、视频、产品互动等手段系统讲解,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部分重要章节采用分组协助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课程重点为了解产品设计流程与方法的基本知识、UCD的用户需求研究方法以及不同类型产品创新设计的规范。课程难点为掌握严谨而符合逻辑的产品概念设计与开发设计的方法;不同视角下产品概念设计的思维要点及创新流程。

5.作品展示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李嘉祺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杜劲皞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张亚威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万雪真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王梦迪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张搏文

作者:产品设计(专升本)2301班 杨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