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展 | 2023《纤维材料与制作》课程作品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11 19:02:44|浏览人次:678

-2023工艺美术专业-

《纤维材料与制作》课程作品展

展览地点:

公共艺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大活负一楼)

授课教师:易单 李艳楼

1.教学情况

授课对象:工艺美术2101班、工艺美术2102班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

教学学时:64学时

2.课程简介

    该课程旨在学习纤维艺术发展与现状以及纤维材料与编织技法所产生的肌理美感,通过探讨技法制作的同时,注重本专业与现代室内陈设,服装面料设计等实用方向结合,为本专业在今后材料研究等方向打下一定的基础。

3.教学目标

    1.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能了解纤维艺术的发展现状与不同材料的属性;理解编织技法等所产生的肌理,质感等做探讨并分类;熟悉把纤维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创作媒介,探讨多元的形态表现,材料的美感属性,主题与形式的表达方法,提高审美。掌握从多角度思考,使纤维艺术设计创意与表现得以更好地拓展。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通过传统纤维材料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材料分析,通过朴素和创新的艺术手法来表达"真善美"。

4.教学分析

     本课程主要采用多媒体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片、动画、视频、实物教具等手段使学生更好理解分析检验制作的原理和过程,部分重要章节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

    《纤维材料与制作》课程强调的是各种各样的纤维材料,从天然纤维如棉、麻、毛,到人造纤维如聚酯纤维、尼龙等每一种材料都有其独特的性质和纹理,这些特性使得纤维材料在艺术创作中具有独特的表达力。通过对纤维材料的深入了解,如何根据作品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材料,如何利用材料的特性来表达各自得创意。

    不同于传统的绘画和雕塑,纤维艺术强调的是材料本身的美感,以及艺术家对材料的运用和创新。这种艺术形式更让人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学会从平凡的材料中发现美,并从中汲取灵感。

    在研究过程中,纤维实验的乐趣和挑战。通过亲手操作,学会了如何处理纤维材料,如何通过不同的工艺和技术将其转化为实用的物品或艺术品。有时候,实验的结果并不如预期,但正是这种未知和变数,激发了他们不断探索的欲望。

    我们相信,这些经验和感悟将对他们未来的艺术创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未来的纤维课里,他们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探索纤维艺术的无限可能,用作品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感悟。

5.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