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跨专业团队荣获第五届青少年无界论坛一等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11 19:13:35|浏览人次:717

    1月6日下午,第五届青少年无界论坛在武汉国际传播中心举行。经我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杰牵头,公共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组织视觉创研设计工作室,与商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紧密合作组建跨专业师生团队。团队以“‘纸剪’上的非遗——鄂州雕花剪纸文创之路”为题,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武汉等15个省市地区233支团队,以及来自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干达、泰国、法国、印度等国际学生选手竞赛。通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交叉协作精神,同学们一路晋级到决赛场,与国际专家现场对话,斩获大学组一等奖。

 

团队成员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 叶晓风 宿桂荣

商务英语专业 | 朱迅 陈诗琦

广告学专业 | 李嘉慧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 陈天逸

指导教师

国际交流处|张杰  公共艺术学院|王纯  

商学院|黄书君

项目顾问

曹小琴 向洋 陈晨

团队齐心协力  海选层层突围

 

     在海选前夕,时间紧迫。团队齐心协力,熬夜奋战,反复练习。最终,团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通过海选,晋级决赛。

决赛全力以赴 团队奋勇夺冠

    在成功晋级决赛后,团队成员们继续奋战,我校国际交流处张杰副处长、公共艺术学院王纯老师、商学院黄书君老师陪伴着成员们一同精心打磨演讲内容。经过数十个日夜的努力,团队为决赛而拼搏,进行了充足准备。

    决赛当天,成员们以流畅自信的表达将“鄂州雕花剪纸”文创之路呈现在大家面前——由鄂州雕花剪纸项目省级传承人曹小琴主创的十米长卷《美丽鄂州·空港新城》、含有各类鄂州雕花剪纸元素的文创产品和鄂州吴都小学儿童剪纸,以互动展演的方式让观众和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进入国际专家对话环节后,团队成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朱迅面对国际专家,镇定自若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表达了团队对鄂州雕花剪纸的传承和文创之路发展的愿景。

创新非遗传承  传播迈向国际

    基于中共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联对鄂州雕花剪纸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院视觉创研设计工作室采用“政—用—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模式,与鄂州市文联进行了深度合作。从《美丽鄂州·空港新城》十米长卷中提取鄂州武昌鱼、观音阁等代表性元素,进行二次创作,设计出极具传播力的文创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非遗+文旅创研”、“非遗+数字创新”以及“非遗+多元展赛”的“非遗+”理念。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项目助力于扩大鄂州雕花剪纸的传播面,从而促进我国地方“非遗”国际化传播,同时这也体现了我校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的办学理念,探索“艺科融合”人才培养路径。

 

2018-2023青少年无界论坛

   据悉,“青少年无界论坛”创始于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遗产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武汉发布、武汉国际传播中心、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获得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武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新世界发展(武汉)有限公司、钟祥市明显陵管理处等单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