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展 | 2023《版式设计C》课程作品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16 22:33:01|浏览人次:213

1.教学情况

授课对象:产品设计2201班、产品设计2202班

课程性质:专业方向课

教学学时:48学时

授课教师:刘诗婧

2.课程简介

    版式设计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及实操性,是将多种视觉传达元素,按照审美法则和人们的视觉经验进行编排组构的一种视觉表达设计。理解版面设计是将多种视觉传达元素,按照审美法则和人们的视觉经验进行编排组构的一种视觉表达形式;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版面设计的方法和设计程序,以提高灵活运用各种表现手法设计版面的能力。使学生学会把版面上所需要的设计元素进行必要的编排组合,成为直观动人、简明易读、主次分明、概念清楚的美的构成,使其在传达信息的同时,也传达设计者的艺术追求与文化理念,从而给读者提供一个优美的“阅读空间”。

3.教学目标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了解版式设计作为传达信息的载体的特殊意义、目的、原则和方法,理解版式设计的基本规律和表现手法,熟悉版面把控以及对读者的视觉流程的引导能力和信息的准确传达力,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自行研究,充分理解具体设计内容与形式表现之间的关系;正确分析文字与文字、文字与图形之间整体与局部的构成关系,设计制作编排方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对平面及空间中的元素进行组织、编排和优化的能力,培养严谨缜密的设计思维以及一定的审美能力,培养掌握专业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4.教学分析

    本课程主要采用多媒体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片、动画、视频、实物教具等手段使学生更好理解分析检验的原理和过程,部分重要章节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课程重点为了解版式设计的基本概念、源流与发展、基本原则、构成的基本形式,掌握版式设计在作品中的应用,熟悉版面把控以及对读者的视觉流程的引导能力和信息的准确传达力。课程难点为运用版式设计的形式法则,组织结构;充分理解具体设计内容与形式表现之间的关系;正确分析文字与文字、文字与图形之间整体与局部的构成关系,设计制作编排方案。

5.作品展示

作者:产品设计2201班 陈楠

 

作者:产品设计2201班 许晓曼

 

作者:产品设计2201班 曹雯琦

 

作者:产品设计2201班 肖涛

 

作者:产品设计2201班 王雨珊

 

作者:产品设计2202班 王玺翔

 

作者:产品设计2202班 周政林

 

作者:产品设计2202班 洪诚昊

 

作者:产品设计2202班 张洋

 

作者:产品设计2202班 程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