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学院成立于2020年是学校聚焦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城市文化与艺术设计,体现学校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的校园文化而组建成立的。让艺术和设计适应时代、走进公众、服务社会、服务城市生活,可持续发展。

    学院定位:面向湖北文化产业建设需要,聚焦城市公共文化与艺术设计领域,整合设计学、传播学两大学科的优势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发展;服务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视觉,传递公共审美、公共教育,建设公共文化、公共生活,实现“艺美城市,大美共享”。

    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紧跟新文科建设要求,聚焦城市公共文化与艺术设计领域,培养富有艺术精神和科学思想、关注生活、表现时代、服务社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院专业架构:学院围绕公共艺术、视觉设计、智能设计、空间展示和品牌传播等方向,设有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广告学和展示艺术设计6个专业,涵盖艺术学和传播学两大学科,共有学生1765人。

    学院师资队伍:自有专任教师61人,外聘教师58人,自有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占比36%;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57人,副教授职称与博士学位在读教师2人,双硕士学位教师 1人;双师型教师32人(占比52.5%);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4人;现有教职工78人。

    学院实验条件:学院建有公共艺术实训中心、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其中,公共艺术实训中心已建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三大实践平台,即:材料工艺实践平台、媒体创研实践平台、数字技术实践平台,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3D打印实验室、大漆艺术实验室、纤维艺术设计实验室、立体造型实验室、视觉交互实验室、视觉创研实验室、影像合成实验室、融媒体智慧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34间,场地面积3454.8㎡。校外建有武汉美术馆、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湖北明窑陶艺股份有限公司、写意长江文化传媒、武汉创宇极网络科技、鹅社艺术书店等27个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为学院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科技活动和科技大赛、创新创业、项目培训和项目研发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成果与成效:学院遵循学校“大文创、大健康”发展定位,按照“学科交叉、校企合作,文化融合、理实一体”人才培养路径,逐步构建形成学院服务区域城市文化建设需要的“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学院发展定位。近三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屡获大奖,国家级奖262项,省级奖248项;学生参加校企合作单位横向课题项目研发设计获得企业成果转化认证证书44个。

    在实践和落实湖北省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过程中,已逐步形成了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建设架构。目前,学院有湖北省一流专业1个,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7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1个“十四五”湖北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1项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称号,1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称号,荣获3项省级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2门省级一流课程。

联系方式:

院长:傅中望

执行院长:谢跃

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茜

党总支副书记:何高翔

副院长:陆超

办公室主任:易千

教务办公室:(027)8173 3215

学生工作办公室:(027)8173 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