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10 13:59:22|浏览人次:1230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的通知》(鄂高教函〔2022〕17号),我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获批2022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这是我院继2021年“艺术设计基础教研组”、“造型设计实验教研组”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以来第三次获此殊荣。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本科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把建设基层教学组织作为学校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育人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各项教学研讨、学习交流活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以“特色鲜明的湖北省一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建设目标,致力于为视觉设计产业与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关注生活、表现时代、服务社会,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以《书籍设计》、《包装设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带动,构建了“三维一体”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新的技术语境、产业语境和时代语境下,不断探索艺科融合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项目导向、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及课程体系创新等途径,形成“品牌形象与多维视觉设计”、“数字影像与视觉交互设计”双方向能力培养。

阶段性建设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书籍设计》、《包装设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艺术设计基础教研组”、“造型设计实验教研组”、“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两个教学案例分别被评为省级“三优一案例”一等奖、二等奖;《字体设计》课程荣获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案例被国家级媒体光明日报报道

部分证书及获奖文件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组近三年以来主持或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教科研项目5项,出版著作或教材14部,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获奖550余项,其中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部分获奖证书、教材

未来规划   

    大力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我院将以创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